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在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圆桌会上的演讲
2023-03-03 07:05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同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自197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加商业、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中加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对CCBC各位成员表示感谢。我到蒙特利尔工作整整三个月了,今天非常高兴同大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我对中加经贸关系的一些看法。

一、从近期看,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给世界带来暖意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抗压能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4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3%,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我们不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成效,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亦高达36%。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殊为不易。

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在4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新车销量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中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外贸外资较快增长。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4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2.9%。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中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积聚增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国内游超过3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近九成。出入境人员超287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各国都在热烈欢迎和期盼中国游客。眼下,全国各地商圈、景点人群熙攘,餐馆、影院客流不息,展现出一派“冬去山青水秀、春来鸟语花香”的勃勃生机和热闹景象。无论是旅游热还是消费潮,都体现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让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和中国经济向好的世界意义。

在不少发达经济体通胀高烧不退、世界经济持续不振的大背景下,世界主要金融机构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联合国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4.8%,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达5.2%,表示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最大推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法国兴业银行预测中国对2023年全球GDP增长贡献率将达30-40%。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别上调中国经济增速至5.2%和5.7%。中国贸促会数据显示,99.4%的外企对2023年中国经济更有信心,98.7%的外企计划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

二、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给世界带来机遇

中国不仅实现了本国经济的稳定运行,还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展望未来,依托巨大的人口基数、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完整的工业门类体系,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无限光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这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显著的规模经济优势、创新发展优势和抗冲击能力优势。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吸收外资规模屡创新高,都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希望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推动经济再全球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世界。中国将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以及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将达8亿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商机。

三、中加经贸合作机遇挑战并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

50多年前,加拿大冲破重重阻力,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50多年来,中加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而经贸合作是其中最活跃、最富成果的领域,这同两国工商界朋友们的付出密不可分。

来看一组数字,中加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976亿多加元(按现实汇率),50年间增长将近500倍。从双向投资看,截至2022年底,加累计对华投资额近145亿加元,中国在加投资超过180亿加元。双方合作领域也不断拓展,从商品贸易逐步拓展至现代服务业、创新、旅游、农业、文化、教育等更多领域。目前,中国有20多万留学生在加学习,疫情之前每年往来于两国间的游客超过150万。中方和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也一直是来往密切的经贸伙伴,在多个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

如果你经常到中国走一走,相信你会看到很多来自加拿大的产品。冬天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人穿着加拿大鹅羽绒服,这个品牌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过冬的标配。另外,魁省品牌Mackage也成为今年春节很多中国人过年的“年服”,魁省咖啡品牌Van Houtte,休闲服装Frank And Oak也受到中国年轻人在网络上的追捧和好评。魁省企业Atlantic Seafood连续4年参与中国进博会,收获了订单和好口碑。

回顾过去,中加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0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来加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为加早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他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代代流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加在香港并肩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使两国友谊经历了战争洗礼。上世纪70年代,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远见卓识,冲破重重阻力,开启了中加关系的大门。中加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展望未来,中加交流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中国正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相信这将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未来,在以低碳产业、现代农业、环保节能产业等为代表的绿色发展领域,以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金融、制造业、医药、教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中,中加两国工商界完全有可能打造出新的合作亮点。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加虽然在政治制度、治理体系、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不应该影响两国加强交流、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加没有历史纠葛,也没有现实利害冲突。健康稳定的中加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中加关系发展和互利合作做出努力,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