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北京冬奥会:让我们拥抱未来
2022-03-12 06:19
北京冬奥会已成功落幕,我们很高兴中加两国运动健儿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就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带给我们的收获撰写文章,全文如下:



北京冬奥会:让我们拥抱未来

北京冬奥会已成功落幕,我很高兴中加两国运动健儿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北京冬奥会是继东京奥运会之后,人类经历新冠疫情两年以来的又一体育盛事,对备战四年的运动健儿更是意义非凡。虽然不少人一开始对冬奥会能否顺利举办存在各种疑虑,但北京冬奥会的顺畅运行和有效的疫情管控,让我们得以专注冬奥会本身的精彩。美国冰壶混双队员维多利亚·珀辛格说,“冬奥会能够如期召开,我真是太感恩了。在北京,我觉得超级安全。”
中方为冬奥会的成功付出了巨大努力,而冬奥会的简约、安全、精彩证明,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在北京,人们感受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体会到体育本身的价值。109枚金牌见证了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尽情挥洒的瞬间,成为冬奥史上金牌之最;女性运动员参与了其中46个项目,创下女性运动员参赛之最;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诞生了2项世界纪录、17项奥运纪录,完美诠释着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奥运精神;许多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如雪车女子单人、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等首次亮相奥运赛场,使冰雪运动迸发出青春活力。
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样子真美。战胜癌症重回巅峰的加拿大选手帕罗特赛后抒怀“我在享受赛场”;他的对手、中国选手苏翊鸣表示“能与顶级运动员竞技很开心”;人气超高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冒险挑战前无古人阿克塞尔四周跳,虽然失败“但确实已经尽力了”……无关输赢、不分国界,在攀登人类极限高峰时,运动员们是对手,更是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同行者。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依然焦虑的当下,我从中感受到无所畏惧、团结向上的力量。
赛场之下,不少国家的运动员和各方参与者都在社交媒体分享冬奥经历,让全球公众直接感受北京冬奥会的方方面面。加拿大奥运团队致信中国冬奥工作团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付出的努力,感谢他们在中国新年期间远离家人、为运动员提供的帮助。其实,包括加拿大在内各国运动员的热情参与和全力付出也值得我们的感谢,他们是冬奥会的主角,是他们使北京冬奥会熠熠生辉,让我们看到体育应当有的样子,奥林匹克精神应当有的样子。
我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所说的,“当前,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因为对世界来说,今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头。新冠疫情仍未彻底战胜,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我们为乌克兰局势而忧虑,为战火重燃深感痛惜。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需要团结对话,而非分裂、对抗。只有支持俄乌和谈,克服困难谈下去,才能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只有保持最大限度克制,才能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只有保持冷静和理智,才能避免局势升级、失控——而这是当务之急,为和平解决危机的一切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扑灭熊熊大火也许很难,但我们至少不能火上加油。建立长久机制,确保不再复燃也许更难,但说到底,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而这就是我们超越分歧,团结与合作的基础。
我更相信团结对话——不仅在冬奥赛场之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