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陈学明总领事在《蒙特利尔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精彩冬奥,同心期待》
2021-12-29 05:31

  2021年12月28日,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在当地主流媒体《蒙特利尔日报》发表题为《精彩冬奥,同心期待》的署名文章,强调北京冬奥会是TOGETHER写入奥林匹克格言后的首届冬奥会,也将是一届绿色、共享的奥运会;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个别国家宣布“不派官员出席”,违背了奥运精神;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有诚意以冬奥为契机深化同全球伙伴间的合作。

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距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0余天。


这将是TOGETHER写入奥林匹克格言后的首届冬奥会,将产生109枚金牌,史上最多;女子运动员比例升至45.4%,性别更加平衡;新增雪车女子单人、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等项目,更显青春活力。冬奥会奖牌外观为“五环同心”,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全世界人民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BE TOGETHER的美好寓意。


这将是一届绿色冬奥会,用电全部来自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国家速滑馆将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一年节电200万千瓦时,较传统冰场能效提升20%以上;北京所有新建场馆达到绿色标准最高等级,改造场馆符合绿色标准;延庆和张家口分赛区则将成为水资源全部自我收集利用、净化再利用的“海绵型赛区”。


这将是一届共享的奥运会。习近平主席说,“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体育运动普及开来”。“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如今正一步步实现。2020-2021年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有望达到2.3亿,冰雪旅游收入预计超过3900亿元;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中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而旅游、赛事、装备、培训等各个产业分领域的成长空间同样巨大,我相信这对所有加拿大和魁北克相关从业者都是重要的利好消息。


在当前许多国际赛事因疫情原因取消的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如期召开对无数运动员、体育爱好者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个别国家宣布“不派官员出席”(他们有些甚至拒绝参加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的北京冬奥会联大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违背了奥运精神;而且很奇怪,原本也没邀请他们。


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我和我的同事们期待着为中国,也为魁北克、新不伦瑞克的健儿们加油。我们在冬季体育运动等方面有着很好的交流合作,共同欢笑、彼此欣赏。中国钢架雪车、雪车等项目正是在加籍主教练带领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疫情前中国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等集训队也经常来魁北克等地开展训练;不久前,中国选手宁忠岩还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加拿大站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和全国纪录。我相信,这才是“TOGETHER”。


“一起向未来”是本届冬奥会的口号。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有诚意以冬奥为契机深化同全球伙伴间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