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陈学明总领事在《蒙特利尔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让我们共同更快更高更强》
2021-08-11 23:21
 

  2021年8月10日,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在当地主流媒体《蒙特利尔日报》发表题为《让我们共同更快更高更强》的署名文章,强调奥运会是全人类盛会,是体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期待的盛会;狭隘、自私,以打压、封锁别人来维护自身优势的行为不“奥林匹克”;期待奥林匹克圣火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继续燃烧,点亮美好明天的希望。

  

  

  文章表示,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首次将“更团结”(TOGETHER)写入奥林匹克格言。正如巴赫主席所说,“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在东京奥运会上,选手们既是竞争对手,更是惺惺相惜的伙伴。中国重剑选手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父亲生病伤心落泪,一旁的爱沙尼亚选手伸手抚背,送来安慰;日本羽毛球选手右膝受伤仍坚持参赛,赛后中国选手特意来到她身边拥抱勉励;刚刚遗憾落败的日本冲浪选手在颁奖仪式上热心地为夺冠的巴西选手充当翻译;意大利和卡塔尔跳高运动员一致同意分享金牌并相拥而泣;美国和博茨瓦纳800米选手碰撞摔倒后没有相互指责,而是击掌握手,并肩冲过终点……

  

  

  选手们相互竞争,但更相互交流帮助。狭隘、自私,以打压、封锁别人来维护自身优势的行为不“奥林匹克”。在跳水、乒乓球等中国的优势项目上,许多国家都有中国教练;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执教意大利、美国、土耳其等女排队伍并取得佳绩,成为世界体坛一段佳话。我相信,这就是巴赫主席所诠释的TOGETHER。

  

  我们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继续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精神。中国冰雪团队同国际组织及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冰雪大国深入交流。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人类的盛会。这里没有战火,没有冲突,没有政治、宗教、种族的偏见,而是生命之美、运动之美、拼搏之美,这才是奥林匹克原本的模样,也是我们所共同期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模样。

  

  文章最后表示,期待奥林匹克圣火继续燃烧,为人类驱散新冠疫情的阴霾、点亮美好明天的希望!2022北京,欢迎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