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陈学明总领事出席“传承白求恩精神,勇担时代己任”座谈会并讲话
2021-06-27 02:50
 

  6月25日,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同领区魁北客传媒共同举办“传承白求恩精神,勇担时代己任”线上座谈会。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基金会主席Julie Quenneville、医学院助理院长Howard Bergman、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BMDAC) 会长Lee Errett、副会长岑颖干、秘书长David Dai、加拿大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会会长马楠、当代白求恩项目执行主席王李芹美、加拿大共产党中央执委Kimball Cariou及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国庆、名誉会长、白研会联络部长栗龙池、纪录片《追随白求恩的足迹》导演Craig Thompson等20余位中外嘉宾及媒体记者出席座谈会。

  

   

  

  陈学明总领事致辞感谢以与会嘉宾为代表的“当代白求恩”们多年来投身医疗、科研、文化领域,积极致力于人道主义事业和增进国际交流合作,身体力行践行白求恩精神并为其赋予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为后来人树立了榜样和目标。

  

  陈学明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正是因为白求恩执着于自己的梦想和责任,义无反顾为人民服务,勇往直前追求世界和平的精神,让他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惺惺相惜。7月1日,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引进中国,并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找到了一条救国救民的新路、通路;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己任,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踏上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把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建设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陈学明表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并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模板。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不应妨碍互利合作;包容互鉴、美美与共,才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新中国自成立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70多年来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对伙伴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600多项国际公约,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也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常任理事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自身有力防控的基础上,至今已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率先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向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38亿剂疫苗和原液。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说到,我们也做到。

  

  陈学明表示,当前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期待有更多人能像白求恩大夫一样,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积极投身人类进步事业,携手共创人类更好的未来。

  

  研讨会上,Thompson导演等播放了其纪录片《追随白求恩的足迹》精彩片段,并讲述了当代加拿大医生在白求恩精神感召下赴华义诊的故事。与会嘉宾畅谈传承和践行白求恩精神的感受,表示白求恩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加人民的共同财富。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更需要发扬其理想主义、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髓,迎难开展合作,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