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强烈谴责加方涉迈克尔案错误言论
2021-08-11 22:21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外长加尔诺等公然就中方法院对加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弗案作出一审宣判妄加评论,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加方对中方的指责无理之极、荒谬之极、傲慢之极。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予以最强烈谴责。

  

  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加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迈克尔・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驱逐出境。有关法院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充分保障了迈克尔・斯帕弗各项诉讼权利,尊重并落实了加方探视、获得通知等领事权,安排加方旁听了案件宣判。中国是法治国家,中方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根本不存在所谓“任意拘押”。相反,加方罔顾孟晚舟事件政治属性,充当美方帮凶,在孟晚舟女士未违反加任何法律的情况下将其拘押已近1000天,这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

  

  一段时间以来,加方一而再、再而三炒作涉加公民个案大搞“麦克风外交”,试图拉帮结伙向中方施压,完全是徒劳的。日前,加方纠集个别西方国家驻华外交官为其站台,甚至为加籍毒贩“伸冤”张目,上演了一场拙劣的政治秀,实在令人不齿。实际上,在前不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90多个国家支持中方立场,反对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这才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

  

  中方敦促加方认清形势,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在法律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停止对中国攻击抹黑,以免进一步损害中加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