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和平与外交研究所发表讲话宣介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及中国内外政策
2021-05-08 02:32
 

  2021年5月6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加拿大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及中加关系的影响”线上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丛大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阐述了中国的内外政策。全文如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出席和平与外交研究所的线上研讨会。

  近年来,中国综合实力保持增长,在国际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上升。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中国的发展,解读其对世界和中加关系的影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前,中国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忧外患,民不聊生。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斗争和努力,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工业国。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

  中国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有以下原因: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国际权威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连年超过90%。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提高到95%。人均预期寿命将再提高1岁,达到78.3岁。我们将进一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近年来,中国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过去70多年,中国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已与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合作伙伴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积极与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中国是人类公平正义的坚强后盾。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绝不允许别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坚持法治规则,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我们坚持反对恃强凌弱,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正如习近平主席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所说,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是应对全球挑战的第一方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极同世卫组织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中国向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中国致力于建设全球生态文明。中国将努力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的发展对加拿大意味着什么?中加关系将何去何从?我也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中加两国既没有历史问题纠葛,也没有重大利害冲突。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都致力于促进自由贸易,是天然合作伙伴。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中加关系面临困难背景下,去年加对华出口增长约8%,而加对外总出口下降约12%。这反映了中加经贸关系的韧性。

  中国有14亿人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市场庞大。中国民众对外国优质产品有很大需求。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将为加提供更多市场和投资机遇。两国在能源资源、清洁技术、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卫生健康、高等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正在加紧筹办北京冬奥会,这将为两国在冬季运动及相关产业方面提供合作机会。此外,中加在加强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环境保护等方面有很多相同语言,可以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

  当前,中加同国际社会一样,都面临防控疫情、发展经济等挑战,双方本应排除干扰,聚焦合作,加强各领域合作。然而,孟晚舟事件仍是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这是两国关系绕不过的坎。我们敦促加方正视该事件政治属性,从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出发,尽快作出释放孟女士的决断,为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创造条件。

  丛大使并就中加关系、大国关系等回答了出席研讨会的加学者的提问。

  ***********************************************

  加拿大和平与外交研究所系加新兴智库,在加政、学、商界有一定影响力。此次研讨会系该研究所举办的“中国对话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加学界、媒体等各界约260人在线实时观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