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加方应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加关系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播客访谈
2021-03-11 02:55
 

         3月5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副所长罗伯逊主持的“环球交流”播客栏目访谈,主要介绍了中国人权发展成就、中国外交政策以及对当前中加关系的看法。

  

  丛大使强调,要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中国人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世界人权进步的重要体现。

  

  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发展是中国人权进步的生动写照。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高到72岁。中国支持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开展人权交流,但坚决反对以双重标准对别国攻击抹黑,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新疆地区借鉴其他国家类似作法,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原则和精神。经过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地区已连续4年多没有再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什么“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

  

  丛大使表示,要正确看待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从来不会欺凌别人,但对于蓄意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中国始终倡导和践行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为促进当地人民就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丛大使指出,要理性看待中加关系。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表明,只有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两国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否则就会出现波折甚至倒退。当前,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遭遇严重困难。一些加媒体和人士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恶意炒作、煽动舆论,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希望加方客观看待中国和中加关系,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出发,尽快释放孟晚舟,并停止利用涉疆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创造条件。

  

  全球事务研究所系加知名智库,“环球交流”为该研究所播客栏目,聚焦外交、贸易、发展等议题,每周一期,丛大使上述访谈内容已于3月8日在其网站发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