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新疆的繁荣稳定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生动写照——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涉疆问题接受加多元文化电视台视频连线采访
2021-02-27 04:29
 

        2月25日,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就涉疆问题接受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视频连线采访。

  丛大使首先向旅加侨胞和加拿大朋友致以牛年新春问候,表示牛是勤奋努力的象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发展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使8亿多人成功脱贫。今天,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当前的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丛大使指出,新疆是整个中国人权发展的缩影,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新疆人均预期寿命由60多年前的30岁提升到72岁。2010年至2018年,维吾尔族人口上升至1272万人,增加255万人,增幅为25%,高于全疆人口14%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维吾尔族人民安居乐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种族灭绝”在国际法中有明确的定义,根本扣不到中方头上。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包括新疆维吾尔族等各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国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新疆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在新疆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文化灭绝”。日前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涉疆错误动议实际上是打着人权的幌子在涉疆问题上搞政治操弄,目的是干涉中国内政,并在国内捞取政治资本。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丛大使表示,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欢迎那些真正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外国人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我们也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内政,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反对任何人鼓吹到新疆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2018年以来,包括国际组织官员、外国驻华使节、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人参访新疆,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纷纷称赞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

  多元文化电视台总部位于多伦多,有英语、意大利语、旁遮普语、粤语和普通话节目,旨在为加拿大各族裔的电视观众服务,在加具有广泛影响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