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李德水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2012-01-09 11:51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刘铮)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8日接受记者采访,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回应热点问题,强调要坚定信心,努力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未必是坏事

  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9.7%、9.5%和9.1%,呈现增幅逐季回落的态势。

  李德水认为,这和国际经济环境有重要关系,受到了外部市场的影响;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我们调控的目标。

  客观地看,2011年经济增速除了俄罗斯略有加快外,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是不可避免、也是完全正常的。

  “如果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去刻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并非做不到,但不可持续,因而不可取。”李德水强调,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动调控使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正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李德水指出,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不必把增长速度看得过重,而是要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十二五”规划纲要对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是年均7%左右,就是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留有余地。

  “我们不应把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当作正常水平,而稍有回落就好像发生了不得了的大事儿。相反,要把外部影响转化为理顺内部经济关系的强大动力。”李德水认为,要以平常心去看待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的现象。

  李德水强调,要用更大力气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上下苦功夫,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经济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而没有强调“保增长”也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对今年可能出现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坚决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同时,更要坚定信心,冷静、客观地看到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

  “对国际上一些善意的批评和忠告我们应该认真听取,冷静思考。同时也要看到,西方的经济学家按照他们的经济理论和经济规律来观察、判断中国经济,往往是会犯错误的。”李德水说。

  李德水指出,几十年来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预测不知有过多少次,但历史证明他们的预言总是落空。这主要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一厢情愿,过于主观。最近,预测中国经济崩盘的噪音又有所抬头。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

  中国经济具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2012年中国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社会各界最为关心。李德水认为,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力度来看,具备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1年1至11月同比增长17%,11月当月增长17.3%。李德水分析认为,说中国消费不足是相对于投资而言,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消费增速有这么高呢?

  “中国增加消费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李德水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的全面落实,今年我国消费增长必将更加强劲。

  投资仍将对中国经济保持较大的拉动力度。2011年1至11月,中国投资同比增速仍达24.5%,速度并不低。特别是前11个月民间投资增速达到33%,占整个投资的60%,反映经济内生动力在加强。从另一方面看,去年前11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只增长7.8%,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19.9%,这说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潜力还很大,今年只要把在建、续建项目正常地开动起来,就可以形成较大的工作量。

  “要干的事情太多了,而且我国现在的财力和物力也完全可以支撑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李德水说,201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不会低于2011年的水平。

  李德水认为,虽然2012年外贸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但仍可望保持一定的增长。中国对美欧出口的产品多数为人民生活所需要的日用品、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此外,近年来中国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从内部看,要切实解决好出口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等困难,推动出口产品的转型升级,也是保持出口增长的重要方面。

  宏观调控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对于2012年的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李德水认为,当前中国财政、货币两大宏观调控手段有着很大的余地,宏观调控将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条件。

  李德水预计,2011年全年国家财政收入将比预算增加1万多亿元。中国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不到2%,国债余额与GDP之比也不到20%。地方投融资平台虽然有十来万亿负债,但也形成了一定的资产,许多项目现金流还是很好的。

  李德水认为,中国货币供应量充足。2000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远超过GDP增速。物价的回落也为更好地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很强,余地很大,可用的手段也很多。

  根据国内有关单位和多家国际机构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约为8.4%至8.5%。李德水认为,中国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深层次的,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李德水认为,“稳”决不是可以无所作为、松一口气,而是要憋足了劲,更加努力地工作,蓄势待发,为了更好地前进。

  “历史经验证明,每当经过一次调整或受到一次外部冲击之后,中国经济就会迎来一次大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大台阶。中国现在的抗风险能力已今非昔比,我们没有任何值得悲观的理由。”李德水强调。

  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等热点问题,李德水在采访中提出了他的分析和看法。

  李德水说,日本、美国这样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相继在房地产问题上跌过跟头,我们决不能重犯这种错误。这是大局,所有利益主体都必须服从这个大局。

  “防止房价上涨过快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李德水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以防止其反弹。在调控的方式、方法上不断地加以完善。从更深处看,要深化改革,理顺各种利益关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同时要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十二五”建完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就能覆盖20%的城市居民,对商品房价格实现缓缓下降、理性回归也会发挥积极作用。相信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总体上比较低迷,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形成了较大反差。李德水分析认为,这主要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但也有国外、境外股票市场一片飘红的时候,内地股市反而看跌的情况。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并不缺钱,关键是要增强信心,讲究信用,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特别要对个别大额投资者操控市场的行为严加监管,切实保护广大普通股民的权益。同时,上市公司要适当增加对股民的分红并制度化。

  李德水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不断加强,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股票市场也一定能够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