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北京冬奥会
冬奥人员赴华-入境前
2022-01-29 05:16

一、关于入境前需要了解事项

(一)启程前新冠联络官提供的帮助

·确保涉奥人员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防疫手册内容及遵守规则。

·帮助下载安装“冬奥通”APP,获得入境所需二维码。

·如启程前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请立即联系新冠联络官。

·如有任何问题或关切,请及时联系新冠联络官。

(二)来华和在华期间医疗和运返保险(包括新冠肺炎保险)

·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医疗和运返保险(包括新冠肺炎保险),期限从冬奥村预开村开始,至冬残奥村闭村为止(2022年1月23日至3月16日)。请注意,此类保险仅限于在中国发生的费用。

·根据冬奥会/冬残奥会惯例,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须负责其代表团成员在上述时间段以外的保险。

(三)强烈建议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住冬奥村/冬残奥村

如因运行原因无法入住冬奥村/冬残奥村,须入住北京冬奥组委签约酒店,签约酒店实施闭环管理。

详细信息请参阅冬奥会住宿政策(发布于2021年9月30日)或冬残奥会住宿政策(发布于2021年11月5日),相关政策已向您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提供,详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利益相关方住宿指南》和《利益相关方推入签约饭店住宿指南》。

(四)请确保持有待激活身份注册卡

该卡激活后将成为冬奥会/冬残奥会身份注册卡。待激活身份注册卡可作为入境文件或免签证明。如未持有该卡,须申请签证。

·如在启程前15个工作日未收到待激活身份注册卡,请通过新冠联络官联系北京冬奥组委获取邀请函,用于申请签证。

·收到邀请函后,请在启程前至少7个工作日通过中国大使馆/总领事馆申请签证。请查阅申请签证所在地中国大使馆/总领事馆官网,了解签证申请所需文件。

·请确保在启程前获得签证,或持有待激活身份注册卡。

(五)赴华航班须知

持有身份注册卡(包括待激活身份注册卡、冬奥会/冬残奥会身份注册卡),或凭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函获得签证的涉奥人员,可选乘坐包机、临时航班或商业航班来华。更多信息请参阅北京冬奥会赛时航班预订流程(发布于2021年11月15日).

·中国内地第一入境点须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涉奥人员可自行选择航空公司安排包机,也可与其他组织共同安排包机。

·航空公司可通过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https://cat. caac.gov.cn)或拨打+86-10-64091902安排航班。

·一旦航班确定,请将航班具体信息告知北京冬奥组委联络人。

(六)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民用航空局鼓励持有飞行许可证的中外航空公司执行往返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临时航班任务

·执行临时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名单,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联络人信息已于11月15日公布,并将及时更新。

·商业航班可按照普通航班流程预订。

·预订包机或临时航班信息提供给相关主管机构后,需至少2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手续,因此建议尽早预订航班。

·如安排包机、临时航班或商业航班时,需与相关航空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沟通,请与北京冬奥组委联络人联系。

(七)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须尽快通过抵离信息系统提交行程信息

·冬奥会信息上传的截至日期为2022年1月10日,冬残奥会的截至日期为2022年2月10日。

·如有需求,可在截至日期后添加、更新和修改信息,但必须在启程前24小时完成。如在启程前24小时内更改信息,可能将无法保证抵达或离开时的航空服务。

·强烈建议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为代表团每位成员单独上传行程信息,而非以团队为单位上传信息。详细信息请参阅抵离信息系统使用手册和模板说明。


二、关于入境前检测、追踪与隔离的要求及说明

(一) 请在来华14日前下载“冬奥通”APP,并登录APP中的健康监测系统

·具体信息请参阅“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部分。

(二)请确保在来华至少14日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国际组织或相关国家(地区)官方机构批准的疫苗均被认可。

·请将疫苗接种有效证明上传至“冬奥通”APP的健康监测系统。

·因医学原因经个案研究后可获得疫苗接种豁免。

·如获得北京冬奥组委疫苗接种豁免,您的新冠联络官将告知您有关入境中国的具体要求。符合豁免条件人员可与接种疫苗者一样进入闭环管理。

(三)请从来华14日前开始,每天监测自身健康状况

·每天监测体温,并通过“冬奥通”健康监测系统上传。建议每日同时监测自身健康状况。

·如存在体温调节异常情形,请在开始监测自身健康状况前向新冠联络官提供医学证明。新冠联络官将就此告知北京冬奥组委。

·每天主动监测健康状况(含其他新冠症状)。

请参阅《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症状指南》。

(四)如来华前14日内出现任何新冠症状

·请及时就诊。

·请通知新冠联络官。

(五)所有涉奥人员入境中国前须完成核酸检测

·请在来华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两次至少间隔24小时),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程时间为准。

·其中一次检测须在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并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批准的机构进行。

·检测机构名单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网站上查询。如名单中无条件便利的检测机构,请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或新冠联络官与北京冬奥组委联系,申请接受同等资质检测机构。北京冬奥组委审核后将在7个工作日内提供反馈意见。

·如中国驻外使领馆网站上未列明指定具体检测机构,请根据网站指引,选择符合要求的机构进行检测。

·另外一次检测可在您所在国家(地区)认可的检测机构进行。

·如任何一次检测呈阳性,请不要前往中国。

·如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且无既往新冠感染史,无需进行额外的检测。

(六)既往感染者额外检测要求

1.如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并感染过新冠肺炎,应至少在出发前8个工作日,向北京冬奥组委(phs_1@beijing2022.cn) 提交以下材料:

·显示您确诊、康复情况的英文版医学证明或实验室报告,并标明感染及康复日期。

·新冠联络官提供的申请表。

·若康复之日距出发不满30日,须提供康复后任意时间完成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且两次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

·根据所提供材料,北京冬奥组委将在5个工作日内判定并通知您是否符合来华条件。

·提供上述所有材料和信息,是符合来华条件的前提;如材料不全,北京冬奥组委将要求您提供附加信息。

·须尽早提交材料,以备北京冬奥组委提出附加要求之需。

·审核通过后,申请表由北京冬奥组委签字、盖章并反馈。

·如符合来华条件,须在来华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班时间为准)。

2.如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且无既往新冠感染:

·须在来华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至少间隔24小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班时间为准)。

·须在来华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进行IgM抗体检测(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班时间为准)。IgM抗体检测必须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批准的机构进行。

3.如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且为既往新冠感染者,须至少在出发前8个工作日,向北京冬奥组委(phs_1@beijing2022.cn) 提交以下材料:

·显示您确诊、康复情况的英文版医学证明或实验室报告,并标明感染及康复日期。

·新冠联络官提供的申请表。

·若康复之日距出发不满30日,须提供康复后任意时间完成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两次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

·根据所提供材料,北京冬奥组委将在5个工作日内判定是否符合来华条件。

·提供上述所有材料,是符合来华条件的前提;如材料不全,北京冬奥组委将要求提供附加信息。

·须尽快提交材料,以备北京冬奥组委提出附加要求之需。

·审核通过后,申请表由北京冬奥组委签字、盖章并反馈。

·如符合来华条件:

-须在来华航班起飞前96小时内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班时间为准)。

-若康复之日距出发不满30日,须在来华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进行IgM抗体检测(如需转机,以末段航班时间为准)。IgM抗体检测必须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批准的机构进行。

·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人员自抵达中国之日起须隔离21天。

(七)如任何一次核酸检测为阳性,请不要前往中国

·请立即根据当地规定开始隔离。

·请联系新冠联络官,由其记录症状、检测结果和密切接触者,并通知北京冬奥组委,商定下一步措施。

(八)赴华须出示中国当局所要求的两套二维码:绿色健康码和海关健康申报二维码

(九)绿色健康码

·如起飞前两次核酸检测(96小时内)结果为阴性,请向指定网站(https://hrhk.cs.mfa.gov.cn/H5/)上传以下文件的照片:

-有效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

-待激活身份注册卡或OIAC/PIAC卡或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函;

-中国驻外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提供的来华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

-须进行IgM抗体检测的人员,请上传相关检测证书;

-既往感染者须上传北京冬奥组委签字、盖章的申请表。

·提交申请者所在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审查以上文件,并签发您来华所需的绿色健康码。

更多信息详见“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部分。

(十)海关健康二维码

·抵达前24小时内,完成健康申报流程。完成申报流程后,将获得海关健康申报二维码。

申报时须提供航班座位号。若机票预定单无座位号,可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完成申报。详见“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部分。

(十一)如申请绿色健康码或海关健康申报二维码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请询问新冠联络官

(十二)如您检测结果呈阳性或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为有助于评估复杂新冠病例,请携带相关医学材料(英文版),材料包括:

·起飞前96小时内的两次核酸检测结果证明;

·疫苗接种信息(剂次、接种日期、疫苗类型及名称);

·既往核酸检测史(检测结果、检测日期和检测类型:PCR/抗原/其他);

·抗体检测结果(抗体检测日期、结果,病毒靶标检测试剂/仪器、滴度/定量结果等);

·相关病史,包括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清单所列的已知可导致重症新冠肺炎的高危因素。如已被确认为潜在密切接触者,这些因素将影响复检及其相关要求的优先次序。


三、关于入境前减少接触的要求及说明

(一)来华前14日内,严格遵守尽量减少社交活动的要求,此条同样适用于已接种疫苗者,因为完成疫苗接种者仍有可能感染并传播病毒

·如在家中(特别是室内)请将直接接触者限制在直系亲属和训练团队成员范围内。

·如出行或参加比赛,请将直接接触者限制在训练伙伴、团队和赛事必需人员范围内。

·接触范围扩大会增加赴华或抵达时检测结果阳性的风险,如检测呈阳性,将无法参赛。

·建议除训练和比赛外减少出行。

(二)尽量避免进入密闭空间及人群聚集场所,减少非必要接触

(三)建议准备一份在华期间可能会经常接触的人员名单(需与新冠联络官确认格式),如室友、教练、理疗师或团队成员

·须向新冠联络官提供此名单,必要时,新冠联络官以此协助追踪密切接触者。


四、关于入境前保持卫生意识的要求及说明

(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始终戴口罩

(二)确保在华期间口罩充足

您所在的国家(地区)奥委会/残奥委会将负责提供口罩,请与新冠联络官核实,以确保赛时使用。

·参阅“原则”部分,了解规定的口罩类型。

·注意查看产品说明书和卫生认证。

·一旦口罩受潮,请尽快更换。

·请注意与口罩品牌标识相关的“授权标识”指南信息。

(三)在某些情况下,如您使用轮椅或其他需经他人(如航空服务人员)操作的出行辅助器具,请定期消毒物件表面


其他信息请查阅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防疫手册(附件1)内容。其他利益相关方信息请查阅相应防疫手册(附件2)内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