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及双边交往 > 新省概况及中新交往简况
新不伦瑞克省概况
2015-11-12 04:43

  【面积】7.344万平方公里,东西相距242公里,南北相距322公里。

  【人口语言】75.6万(20 1 4年)。主要为法国、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等欧洲后裔,原住民(米克马克人、马莱西特人和帕萨马科迪人等)约占2%。英语和法语同为官方语言。

  【主要城市】省会弗雷德里克顿,人口约5.6万,面积130.7平方公里,是加拿大东部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和著名旅游城市。

  【省庆日】8月第一个星期一

  【简况】位于加拿大东部。北临沙勒尔湾,东以圣劳伦斯湾和诺森伯兰海峡为界,南至芬迪湾。西部与美国缅因州接壤,西北部毗邻魁北克省。全省85%土地被森林覆盖。北部多山,是阿巴拉契亚山脉的一部分,中部是高原,东部地势平坦。属温和的温带海洋性气候,潮湿、多风多雾,一月平均温度在零下15℃,七月平均温度22℃,八、九月为最佳旅游季节。该省使用大西洋时区。

  【行政区划】全省共有8个城市,28个乡镇和68个村庄。

  【司法机构】设有省高等法院和省法院,主要审理刑事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专门法院如女王法官法院及遗产事务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地方法院一般审理民事案件。

  【经济】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林业、造纸业、农业、渔业、食品加工业、采矿业、旅游业是其经济的主要支柱。

  【资源】自然资源丰富,茂盛的天然林覆盖着85%的土地,约610公顷。森林产业是该省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提供超过25000个就业机会,每年直接创收超过10乙加元。纸浆年产值超过15亿美元,实心木产品约为5亿美元。

  铅、磷酸钾、铜和锌等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采矿业稳步发展,成为重要产业。北部Bathurst地区周围有铅、锌、铜矿;南部地区,尤其是Sussex地区附近主要储有碳酸钾及盐,阿卡迪亚半岛则主要产泥煤。2011年矿产总值11.9亿加元,其中铜产值8千万加元,铅1.4亿加元,锌4.36亿加元。此外,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龙虾和螃蟹。

  【工业】2012年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98亿加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2012年食品制造业产值21亿加元,木产品产值9.5亿加元,金属类产品产值4.4亿加元。

  【农渔业】主要农产品为奶制品、牛肉、猪肉、鸡和蔬菜,每年为农民直接创收4亿美元,食品加工收入1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总额约5亿美元,占加拿大大西洋地区的50%以上。南部的芬迪湾渔业发达,盛产龙虾和螃蟹,除供应加拿大各省外还销往欧洲。农渔业共提供大约15000个就业机会。

  【旅游业】 旅游业是该省重要创收产业之一。全省有2个国家级公园、9个省级公园,拥有大面积的常绿森林、乡村田园风光与美丽的海岸线,独特的自然风景受到旅行者的青睐。芬迪湾海潮平均高度为10米,最高可达17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潮汐,每12小时带来10亿吨海水,湾口岩石经过被潮汐雕刻成举世闻名的“花盆岩”景观。主要旅游城市有圣约翰、蒙克顿等。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发达,水、陆、空运输均比较便利,全省拥有超过1 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及二级公路,机场航线能够连接北美主要城市及一些欧洲城市,拥有国家级港口圣约翰港( Saint John) 及贝拉顿港 (Belledune)。

  铁路:全省主要城市通有铁路,全长约1097公里。

  公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全长超过18000公里。蒙克顿市是大西洋三省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加各省通往爱德华王子岛及新斯科舍省的必经之路。

  水运:圣约翰河河口至弗雷德里克顿可通航。圣约翰港是新省最大港口,全年不冻,承担了新省水路交通约90%。2010年吞吐量超过3000万吨,客运约20.6万人次。

  空运:共有大小机场38个,主要机场包括圣约翰、蒙克顿、艾德蒙兹顿等。主要运营航空公司有:加拿大爵士航空、西捷航空、美国大陆航空以及美国达美航空公司

  【教育】基础教育设施优良,12年级以下采用英法双语教学。拥有16所大学和社区学院,以及100多家私立培训机构,在计算机科学、工程、林业、护理、法律和人文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稳定输出高素质人才。著名大学有:新不伦瑞克大学、圣托马斯大学、蒙特爱立森大学和蒙克顿大学,其中新不伦瑞克大学是北美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研究水污染治理方面有专门优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