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及双边交往
魁北克省概况
2015-11-12 04:40

       【面积】166.7万平方公里,加拿大1 3个省(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努纳武特地区,占加国土总面积近六分之一。

  【人口语言】826万(2015年)。八成以上居民说法语。全省人口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特别是圣劳伦斯河及其支流沿岸。法语为魁省唯一官方语言。近年来,该省尤其是蒙特利尔地区讲英语人口呈上升趋势,商务领域英语应用明显增多。

  【主要城市】省会魁北克城,人口51.7万(2015年12月),面积484.1平方公里。最大城市为蒙特利尔,人口175.3万人(2015年12月),面积365.13平方公里,为加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多伦多。

  【省庆日】6月24日。

  【简况】位于加拿大东部。北濒哈得逊湾,东临拉布拉多地区和圣劳伦斯湾,南接新不伦瑞克省并与美国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佛蒙特州和纽约州毗邻,西连安大略省和詹姆斯湾。气候多样,从南到北,夏季平均气温25~5℃,冬季平均气温-10~-25℃,北部最低气温低至-60℃。冬季平均降雪量约为3米。

  【行政区划】全省分为17个行政地区,下设87个郡( MRC)和14个郡级市(Villes et agglomerations),1288个市镇。

  【司法机构】主要法院有市级法院、魁北克法院(省政府任命的270名终身法官组成)、高等法院(联邦政府任命的144名法官组成)、上诉法院(联邦任命的20名法官组成)。加拿大最高法院亦为魁省终审法院。 主要适用法律为《魁北克民法典》和《加拿大刑法典》。

  【经济】加经济大省,GDP约占全国20%。服务业发达,产值约占该省GDP 70%。制造业起步较早,航空工业、铝加工等产业国际竞争力强,矿产、水电资源较丰富,是加重要的铁矿、电力、纸产品产地。近年积极推动北部矿产开发,支持创新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培养多媒体游戏、生物医药、信息通讯、清洁能源等为其核心产业。

  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3933亿加元

  人均GDP: 47238加元

  GDP实际增长率:1.4%

  失业率:7.1%

  通胀率:0.7%

  【资源】矿产资源较丰富,已开发资源主要有铁矿、金矿、镍铜矿等金属矿产及砾石等非金属矿产,开发活动集中在Nord-du-Quebec等四个地区,现为加拿大第一大铁矿和铝产地。待开发矿产资源集中在北部地区,铁矿仍有较大开发潜力,钻石、稀土、锂矿等开发前景较好。油气资源尚未开发。水电资源开发较好,是全球第四大水电产地。

  【国际贸易】加拿大出口大省,长期以来产品主要输往美国市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多元化政策,开拓新兴出口市场。2013年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1659亿加元,其中进口900亿加元,同比增长l.9%,占加拿大进口总额18.5%;出口759亿加元,同比增长14.8%,占加拿大出口总额14.5%。

  【工业】工业部门主要由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组成。制造业产值约占GDP 16%,以交通设备生产、金属初加工、食品加工为主,蒙特利尔是全球三大航空产业集群之一。建筑业产值约占GDP6%,2012年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加元。2012年省内矿业投资48亿加元,其中勘探等前期投资约7亿加元。

  【农业】农牧业产值约80亿加元,占GDP 1.5%。种植业以玉米、大豆、蔬菜、土豆为主。畜牧业以奶牛、家畜家禽养殖为主。本省家族企业Saputo公司是全球十大奶制品加工企业。林业产值约占GDP 0.5%,主要产品有锯材、纸浆、新闻纸等。

  【服务业】金融保险、法律、交通运输、零售等产业发达。蒙特利尔交易所是加金融衍生品期权期货交易中心。蒙特利尔是加拿大金融中心之一,金融资产管理、金融衍生品等领域实力较强,也是皇家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的法定总部 ( Legal Headquarter) 以及国民银行和鲍尔集团、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知名投资管理机构的总部所在地。合作性金融组织加鼎集团 ( Desjardins) 占魁省银行业市场份额50%以上,国民银行约占25%。McCarthy Tetrault等知名律所均设有分支机构。本省Rona公司、Métro公司等是加拿大重要的家装用品和食品零售企业。

  【旅游业】2011年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游客本地消费68亿加元,外国游客占10.2%,主要来自美欧。

  【交通运输】加拿大和北美东部的交通要道,水、陆、空运输条件便利。圣劳伦斯河深水航道长3769公里,可从大西洋抵达五大湖水系。共有11个全国性商业港口,蒙特利尔港年吞吐量2800万吨左右。省内铁路总里程6596公里,公路总里程20万公里。共有43个机场,其中蒙特利尔特鲁多国际机场是加第三大机场,2012年客运量1380万人次,40%为国际旅客。

  【教育】 魁北克是教育大省,教育支出预算约占政府支出的25%。有18所高等院校及63所社区学院。在校大学生规模约50万人,每年大学毕业生6万余名。就业人口中大学学历占21%。著名学府有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拉瓦尔大学、康科迪亚大学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