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中国科技通讯第6期(2015)
2015-10-15 04:42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6  

  目录  

  专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高潮  

     

  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李克强: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刘延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万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深刻改革  

  科技部:发展众创空间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  

  《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二是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财政补贴。三是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加快推进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四是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加强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完善专利审查快速通道,对小微企业核心专利申请予以优先审查。五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六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七是丰富创新创业活动。继续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创业培训活动。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鼓励大企业建立服务大众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八是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积极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创业示范工程,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政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来源:科技日报,20150312日)  

     

  李克强: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51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深圳、广州考察。  

  考察中,李克强深入了解广东改革开放新进展。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挑战。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打破捆住群众手脚、束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不合理限制,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注重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使改革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协调,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人民生活不断跃上新台阶。  

  李克强随后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华为公司,了解创意制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企业管理创新等情况。他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必须着力推动面向市场需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特别是要注重走活体制机制创新这着棋,推动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发展民营银行和普惠金融,促进生产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聚,让众多“创客”自由创业、能够成业,使千千万万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活力迸发。  

  李克强充分肯定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广东继续为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科学发展中起示范作用,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科技日报,20150107日)  

     

  刘延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北京、天津等地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支持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智慧与创造活力,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添不竭动力。  

  刘延东到北京中关村考察了创新工场、天使汇、3W咖啡、36氪等创业服务机构,在天津考察了青年创业园、南开大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骑鹅公社大学生创意创业基地以及天津卓朗科技公司等,与创业者深入交流,并在中关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创投机构和创业者代表对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刘延东充分肯定北京、天津在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刘延东指出,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已成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也是释放人才红利与实现个人梦想的重要契合点。要抓住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适应创新创业主体大众化趋势,大力发展技术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完善场地、网络、资金、人才等扶持政策,支持众创空间等降低成本、良性发展,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低价优质的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创新创业的管理与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为市场主体松绑加力。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等资源集聚优势,促进创新创业要素自由流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理念,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努力做优做强做大,打造大众创业创新的发展新引擎。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念,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帮助更多青年创业者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宣传先进典型和创业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  

  (科技日报:20150416日)  

     

  万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深刻改革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就大众创新创业在合肥展开调研。  

  在先后参观调研了中国科技大学量子通信项目、江淮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后,万钢主持召开了大众创新创业座谈会。万钢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深刻改革,其意义绝不亚于30多年前那场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形成一系列的政策制度安排,靠改革去落实,从而把民间的创造力激发出来。  

  万钢强调,推进大众创业创新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新动力、新途径。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从大众创业创新产生的铺天盖地的初创企业中,必将会成长出一批顶天立地的“小巨人”,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要把推进大众创业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要提高认识,形成发展共识与合力;要聚集整合创业创新资源和政策,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20150421日)  

     

  科技部: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迎来了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时期。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创业服务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175万;国家高新区115家,园区注册企业超过50万家,仅中关村新增科技企业1.3万家;全国创业投资机构1000余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元;全国近30万项技术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需进一步加快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一、大众创新创业呈现出新特点  

  当前我国大众创新创业呈现出四个新特点:  

  一是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现代市场体系的发展催生出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的资本动力。  

  二是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伴随新技术发展和市场环境开放,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出现了以大学生等90后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  

  三是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协同。大企业通过建立开放创新平台,聚合起大众创新创业者力量。创新创业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跨境创业日益增多。  

  四是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满足用户体验和个性需求成为创新创业的出发点。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出现了更多商业模式创新,改变了商品供给和消费方式。  

  二、新型孵化器成为科技服务业一支重要新兴力量  

  2009年以来,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等创新创业氛围较为活跃的地区涌现出创新工场、车库咖啡 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这些新型孵化器各具特色,产生了新模式、新机制、新服务、新文化,集聚融合各种创新创业要素,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这些孵化器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投资促进型;培训辅导型;媒体延伸型;专业服务型;创客孵化型。  

  三、发展“众创空间”,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大众创新创业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要强力推进改革,减少对创新活动的干预,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主义,打造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张高丽、刘延东副总理也多次作出相关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尽管当前我国创新创业环境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和优化,但是,大众创新创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场地、服务等创新创业成本较高;创业融资渠道不畅,天使投资、股权众筹的发展滞后于创新创业浪潮;政府资金对大众创业者难以做到雪中送炭,初创创业大多处于市场失灵的真空地带;创新创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全社会对大众创新创业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实践证明,解决上述问题的突破口是构建一批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和特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社区——众创空间,为大众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发展“众创空间”,不是“大兴土木”搞建设,而是要在总结车库咖啡、36氪、天使汇等新型孵化器模式的基础上,优化和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发挥创业服务机构的集聚效应和创新创业规模优势,让创业者之间自由共享经验、知识、思想和仪器设备等创业资源,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助”、“用户参与”的开放式创业生态系统。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释放创新创业政策集聚和“互联互通”的系统有效性,有效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和门槛。  

  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措施包括:一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 “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二要加大政策扶持。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三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四要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来源:科技部,2015020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