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心,共创未来》
2024-02-02 06:51

2024年1月25日,驻蒙特利尔总领事戴玉明在领区华文媒体《七天》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确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追求的崇高目标;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确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追求的崇高目标。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凝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各国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我们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我担任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一年多时间里,曾赴领区多个地区考察访问,也同政商文教等各界人士深入交谈。我深深感受到,魁北克和新不伦瑞克的朋友们在如何构建更美好世界、怎样拥抱更美好未来等问题上,与中方拥有广泛共识,包括倡导开放包容,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促进绿色发展,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双方人民在经贸、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科技、卫生等领域数十年交流合作中均受益匪浅。中国多年来稳居魁北克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制造”优质产品助力当地人民生产生活,魁新两地别具一格的商品和服务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广大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亦为本地多元文化增添一抹亮色。一年多以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蒙特利尔召开。中国作为主席国,与加拿大等国通力合作,推动各方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上充分说明,双方合作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喜迎甲辰龙年之际,我们期待与加方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贡献。我们也期待与领区各界朋友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未来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